生年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。

跑步

我从来没有坚持做过任何一件事很久,最近决定坚持跑步。一周下来感觉情绪问题真的减少了很多。前天一口气跑完五公里,不到半小时,跑完那种累极又爽极的感觉令人上瘾。

我跑步主要不是为了身材。我属于偏瘦体型,虽然肉很松散,一看就知道不爱锻炼,但是体重常年在90斤以上95斤以下徘徊,就是暴饮暴食也没超过一百过。跑步的原因是看了几本关于跑步的励志书。最近在看的一本是《跑步圣经》,是那种很励志的畅销书类型,看着看着就有了跑步的冲动。我从小到大体育都很差,初中800米跑了4分50秒,高三自主招生体能测试考400米,我20分拿了2分。但现在咬咬牙,跑上十几圈也可以了。书里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:“当我在路上跑步的时候,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位圣人。”我总是容易被宗教情怀吸引和打动。

跑了一周,最大的改变可能是睡眠质量改善了一些。我长期失眠,近来不得不靠安眠药维持,即便这样夜里还是常醒。室友每天早上刚过六点就起床把我吵醒,所以每天都非常困。跑步虽然没有立竿见影的作用,但睡眠深度和时长都有一些增加。

运动在我看来越来越具有哲学意义,我以前整个生存状态都非常形而上,所以总是摆脱不了抑郁的情绪。可我们压抑的、室友一天到晚呆在室内学习的宿舍不断把我往外推。看着她们的那种病态我感到恐惧和厌恶,努力告诫自己不要成为那样的人。万事开头难,在一开始的犹豫和退缩之后,跑步开始成为一种十分自然的习惯。我想从身体开始慢慢改变我自己。

这两天发现了我一直以来的一个表述错误:生活对于我而言比他人糟糕的原因不是缺少意义,而是缺失快乐。“意义”是一个人类语言凭空捏造的观念,我一直揪着它不放,完全错误。抑郁的根本是快感机制失灵,这完全是一种动物性的问题,解决方法也应当是通过身体而改变。所以,不是“想通”就能变好的,康复的核心是让身体在外界刺激中像荡秋千一样越荡越高,最后回到原来的振幅强度。“我们再生的方式就是在我们迷失之前先要找到身体的自我。”

评论(5)
热度(21)
 

© 弥昼 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