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年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。

夜话

(微信公众号:pervaday)


我写东西,纯属是因为内心肿胀无处泄火。也没什么人能聊得来的,所有的话都憋在心里,偶尔特别难受的时候就写一写放到网上。我觉得很久以后的未来,互联网该是一座前所未有庞大的遗迹,和实物遗迹不同的是,它根本不会衰败或被侵蚀。只要数据还被存储着,你发表的东西它一丝一毫都不会变化。我想,说不定未来有人会看到我写的东西,产生一点共鸣,那么死在久远过去的我就要乐开花了。时空可能真有些超距作用也未可知。深夜睡不着觉,刷了七集《舞法天女朵法拉》,真是看得饶有兴致,停不下来。我其实内心一直很幼稚,真正地热爱着一些儿童片和儿童游戏,可是最近却深陷在一种对衰老的恐慌之中。一眨眼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年纪,当初为了装逼学抽烟的男生们已经开始戒烟,年少时的伙伴各奔东西,我也要开始为自己的人生做一些切实的计划了。

我有点困,本打算睡觉,去卫生间洗漱了一下又精神了。客厅灯还亮着,我爸躺在沙发上睡着了,猫在地上打盹。在茶几抽屉里摸到一包烟就突然想抽,点上了就坐到桌子前面发呆,想要写点什么。

我感觉自己白天不清醒,梦游一般,夜深人静的时候反而心如止水,洞若观火。每一瞬间都有太多的念头,我曾经的一个构想是穷举出所有的可能性,后来才明白,那恒河沙数的念头是举不完的。佛经里面说只要断掉这念念相续,就能当下立地成佛。可是这极微的念头根本难以察觉,更何谈断之。要是用世俗的标准来评估我的话,我一定是最执迷不悟的那类,甚至在旁人眼里可能有些疯癫。我不是没有意识到这点,只是实在顾不上改。今天看完了《余罪》,第二季最后,被捕后的傅国生对余罪说,从他们认识的那天起到今天坐在这里,多他妈像一场梦啊。在日复一日的漫长白天里,我常常会有醒着时还在做梦的不真实感。我以前认为我是疯了,后来又觉得我没疯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起,无法形容,不可思议。做白日梦有很多种,我对白日梦的定义就是让我沉迷到忘记死亡的事情,譬如为一个渴望的目标努力,或者谈一场恋爱。可事都有完的那一刻,突如其来的虚空感将我重又投掷回一个醒着的状态,虽然那状态可能更像是做梦。假作真时真亦假。要是永远停留在这Twilight Zone里可能更加恐怖,于是我快快地回到踏实的真实生活之中;但在这种生活中我也是局外人。没有一个我可以舒舒服服安安心心呆下去的地方,每时每刻都像在漂泊,居无定所,而我甚至连求助都不知道向谁。这也是我的人格中没有一致性的原因。所有认识我的人都会觉得,我做什么都没有耐心和毅力,懒散敷衍,感兴趣的东西太多,难以专注。这一切可能都是因为我没有生存基本的安全感,亦即对生存是有意义这个公理性的前提的默认。所以我其实始终被一种舒服的绝望包围着,有的时候想反抗一下,大多数时候乐不思蜀,可绝望毕竟是绝望,我人生的基调十分消极。最近几年我沉迷于庸俗娱乐,顺遂我们时代的潮流,对低俗化碎片化的一切段子和视频严重上瘾。这是打发生命的一种很好的方式,它时时刻刻让你快乐;可糟糕的是它毁坏长远的快乐。我其实根本上是无所谓的,可表面上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加克制和勤奋。

有的时候我觉得我早已经能够用一句话总结人生,可下一秒就否定了这句话,于是我想,可能是还没到时候。或者根本就没有一个“时候”,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,所有世间流传的道理也都是片面狭隘的,根本就没有什么普世的准则。

这时候我就想,我大概不是很懂这个世界。不仅不懂,还越活越糊涂了。


评论(5)
热度(9)
 

© 弥昼 . | Powered by LOFTER